呵呵这文章有些久远了

其实应该早一些写一些心得

可是考试的关系

被逼暂时搁置部落格 ^^"

现在来重温当时的情况吧~~

 

话说6月20号当天

收到学生部门打来的电话

叫我去一个活动

带一班可爱天真活泼的日本学生到校园游玩

开心加紧张 ~

毕竟是第一次参与和外籍学生的交流活动

带着 100% 亢奋的心情出席了活动会议

学长简略向我们解说活动流程

学生们大约9点就会抵达我们的校园

因此,我们必须在七点半就开始准备一切

被分配到场地和音响管理

之前有负责过,就比较不会手忙脚乱

当晚,还和我室友讨教几句日文哦

至少到时在他们面前不会像个白痴嘛哈哈哈

 

 

第二天7点半

和 JRC 就一起准备我们负责的事项

到 Building & Ground Office (BGO) 拿礼堂的锁匙和麦克风

再到礼堂里试音

另外一位 helper 也和我们一起准备

确定一切 OK 后

才 8点罢了

反正没事,就在礼堂里链接上我们的电脑和音响

把礼堂变成一个小电影院了呵呵

过后,活动司仪和其他 helper 都到齐了

大概演练一边后,大家就抱着期待和兴奋的心情迎接他们

 

等啊等……

“他们来了,快准备啊”

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的 helper 通知我们

当时,心跳急速,口唇发百

默默地 “练习” 一遍事先准备的日文

“碰” 门开了

一班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步入礼堂

样子青春带些羞涩含蓄

当然啊,第一次到这,一定是有些手足无措的

"ko ni chi wa ~"

一见面,就先向他们问好

在带他们到座位稍息

跟随在他们后面的,是他们3为西装笔挺的老师,一位本地的翻译员,学生部门的主管和 helper

顿时,礼堂里布满了我听不懂的语言哈哈哈

所有的 helper 被要求坐在学生群里和他们交流

呵呵冒冷汗的时间到了 。。

用共同的语言沟通我还行

但在我不懂日文,他不太懂英文的情况沟通 。。 @@

坐在2个女生的中间 (真的是刚巧 LOL ~)

硬着头皮上吧 。。

"ko ni chi wa, wa ta shi wa Jimmy des, do-mo yo ro shi ku ;D" (你好,我叫 Jimmy, 请多多指教)

"woow .. you can .. speak .. Japan?"

"haha i just learn it, izit accurate?"

"huh?"

"erm .. izit correct? izit OK?"

"oh yaya .. okok =)"

就在这样鸡同鸭讲的情况下开始我们的对白

 

交流会正式开始

我们的司仪说一句,翻译员就做一次翻译

有趣的是当我们请双方的代表来致词时

日方竟然用一篇完整的马来文稿来向我们问好和致谢

再来就是学生代表致词

用的不是日文稿,而是英语稿

要知道以上2种语言都不是他们的主要媒介语

他们还是很愿意在我们面前献丑

真佩服日方的学习态度和勇气

虽然咬字方面需要再加强

可是我给他们的表现90分!

 

在双方领队交换礼物后

就到学生们的表演时间啦

其实他们主要活动就是在我们面前 present 一小段关于日本的文化

全程他们都是用有限的英语和我们沟通

一图胜千言,看照片吧~

 

1.jpg  

 

左为于本校就读的日本学生,有她的帮忙,更加拉近学生们和我们的距离啦~ 你看他们多开心~ xD

 

2.jpg  

 

学生们一点都不马虎,在讲台前都非常认真向我们解释日本的文化哦

 

3.1.jpg  

语言有时不能解释想要表达的事情,所以把心里想表达的“演”出来吧 ~

 

3.jpg  

敬业的小妹妹,还穿上日本和服来台前展示哦~!漂亮吗?哈哈

 

 

展示在我们眼前的包括日本的甜品、游戏、节日、音乐、传统等等

他们用简略的英语,用很短的时间向我们解释

用外语来解释,他们的表现算不错了

大约40人,一共5组的 presentation 很快就 present 完了

 

中午12点了

又是吃饭时间咯 ~

所有的 helper 被召集到台前进行分组

一组有4或5为 helper

而每一个 helper 将带一位日本学生享用午餐和到学校参观

想要到学校餐厅,或到食堂吃

想带他们到哪里走走看看

全都由我们决定 ~

而每一组将有零用钱请 helper 和学生吃饭哦~

数目呢。。 不便透露 ~ (满意满意 xD)

我的组有5为 helper 和 5 位学生(全女)

先一个个自我介绍,再问问他们想先走走还是吃饭

山长水远来到这里,一个个小妹妹听到 "food" 眼睛都瞪大了哈哈哈 (除了说 food, 当然还有一大堆的手势。。 ><")

因为组员人数太多和食堂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  的关系

我们到了更“高等”的餐厅享用午餐 ~

 

先点食物吧

幸好幸好 。。 那里的菜单除了英文,还有一个手掌般大小的图片供参考

我们被千叮嘱万叮嘱,不能让他们吃辣的食物

一点都不行

因为大马人口味较重,无辣不欢

对外国人来说,我们的“小辣”可是“大”辣哦

他们也乖乖点其他的食物

鱼扒,汉堡包

而我们馋嘴的 helper

5 人,3人叫了东炎汤面,2人叫了偏辣的炒饭

不愧是大马人啊哈哈

和他们简单交谈

才知道5为小妹妹,有4为16岁,1为17岁

但是他们都读同班哦

怎么会这样呢... ><

过后他们拿出他们学校的照片

还有日本名胜的照片给我们看

我注意到一个小细节——————> 他们学校的街灯是太阳能的 @@

真是开玩笑啊~~~

一说起他们的学校,个个脸上就挂着骄傲的微笑

呵呵日本的确是个不错的国家

照片看完了,食物还没来

各个人就亮出相机拍照咯 ~~

 

4.jpg  

 

哎哟 。。小妹妹干嘛关眼睛 。。没关系,再来一张啊 ;)

*看看他们领带打得多整齐,想当年在苏丹依思迈中学,领带是放口袋不是放颈上的 ^^"

5.jpg  

 

不好意思啊 。。轮到我做老鼠屎 ^^" smile ~

 

 

疯狂拍照一番后

食物一一送上前咯~

东炎汤面率先出炉

真拍谢啊,自己人的食物先上桌

不过他们个个都很好奇什么是东炎汤

我们给他们一个汤匙,前吩咐万吩咐叫他们小试一小口

虽然只是用舌尖轻轻点一点汤汁

可是他们的舌头已经着火了,个个用手不停往嘴巴扇 xD

但是过后我们试一试汤的味道,其实汤就像一汤匙的味精熬了一大锅的东炎汤,一点味道都没有 ==''

汉堡包,鱼扒等食物一一上桌

我们也在欢乐的笑声中享用午餐 (免费的哦 ~ xD)

吃完后,正当我们要离开餐厅时

小妹妹们突然从书包里亮出一个手信给我们

是一块小木板,用来垫热水杯子的垫子

上面刻着他们学校 Yamashiro High School 的字样

据说,这是用当地上好的木制造的

仔细嗅一下,还会飘出淡淡木香哦~!

非常感谢他们的礼物!!

 

 

之前我们被告知要在2点把他们带到学校主办故事集合

看看手表,指着一点正了

一小时的时间,刚刚好带他们逛完我们的校园

那么巧,正要开始时,遇见另外一组8人人也刚要开始逛校园

所以2对人马就一起开始逛了~

和另一对的 helper 队长非常熟

他是一个非常爱演和风趣的人哈哈哈

为我们的路途增添不少色彩

一路上,我们尽量用简单的英语词句,加上夸张的手势和演技

来博取小妹妹和小弟弟的明白了解和红颜一笑

基本的地点如休闲室办公室等等介绍完毕后

我们就到科室参观咯

因为另一组的队长是读厨艺班的

所以他带我们整队人马到我们的厨艺科室参观

呵呵托他的福,这还是我第一次进那里的厨房哦

那里,学生们个个在炉火前准备精致的西餐

其实我对厨艺有很大的兴趣,可惜就是没天赋 ^^"

厨艺科室参观完毕,接下来就到我的科室————> HANGAR ~!!

到那里需要走一小段路途

下午1点多的艳阳晒得我们满头大汗

小弟弟小妹妹们更气喘呼呼得跟在我们后面

不要紧,一个夸张的动作又让他们继续笑哈哈地往前走了

 

 

6.jpg  

 

灰色衣服的是国手游泳健将哦~!!个个看到帅哥害羞起来了 xD

 

268702_1824529698006_1383171602_31733688_214180_n.jpg  

 

那么巧,当时有一班学生正在上 practical class

他们有机会到里面参观

*就连 helper 都是第一次到这里哦,而且如果正常时间,没有穿西装和 safety boot, 一干人等是不的踏步到此地的,但是今天有外来的学生,就网开一面吧~~

相机咔嚓咔嚓一轮后,就继续我们的行程了

 

还有15分钟

为了消磨时间,我们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

带他们到操场“健身”~

1点45分的太阳是会杀人的 。。

本地人都已经没有力了,外地人更加不用说

汗水可以从衣服挤压出来了

和他们讲解器具的用途后,又是玩乐的时间咯~~

 

261607_1824534618129_1383171602_31733693_3649735_n.jpg  

 

放心小妹妹,你不会掉下来的 xD

 

2点了

我们必须去集合了

非常幸运的,我们是最后一个回到集合地点的组别 ~

*听说日本人很注重时间观念,幸好他们的老师并没有埋怨什么 。。

天下无不散的宴席

大家互相道谢,拍照留念,让美好的时光留在相片里

有的也拿出小木板,让小妹妹们签名留念,有的也拿了电邮地址,方便以后联络

幸好,来得及让我组的5位小妹妹离开前签个名字

在拍了全体照后,他们就上巴士,继续他们的旅途了

非常开心又机会参与这次的活动

一个非常不同的经验

在这里遇见你们非常开心

向你们说声 arigatou ~ sayonara ~!! =)

 

*相片不久将在面子书上上载,敬请期待~!

 

7.jpg  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jimmy92ho 的頭像
jimmy92ho

阿耀茶餐室

jimmy92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)

發表留言
  • xhfish
  • 哇塞~那真是很棒的经验耶!
    那个tomyam汤的部分真的好笑咯!哈哈!
  • haha yea yea it is ~ miss dem sooooo much haha xD
    yea lo ~ all helpers 吃到脸青青 coz no taste, bt dey look like biting chilli xD

    jimmy92ho 於 2011/06/26 02:24 回覆